学校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9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撰稿:夏辽源 责任编辑:徐萌 网络编辑:张弘毅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担使命,务实笃行启新程。1月16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吉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派驻我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韩晓峰,吉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邢春雷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海阳主持。

  会议采用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8位基层党委书记围绕“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进行现场述职。其他17位基层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徐海阳结合述职情况及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实际,从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和未来工作期望等方面,对每位基层党委书记现场述职逐一进行了点评。

  徐海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行动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彰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徐海阳强调,2024年是加快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一是要提高站位,聚焦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持续发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用好学校思政课主渠道;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落实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推进党建“双创”建设,优化支部设置,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要突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通互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厚积发展第一资源;汇聚全校力量,聚焦关键领域,在高会聚学科生态构建、高规格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三是要从严治党,促进政治生态学术生态持续优化。充分发挥校内监督体系合力,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贯通协同起来,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各方面。他希望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

  邢春雷从政治建设、主题教育、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作了集中点评,对新的一年学校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他表示,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起步之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要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功能,确保上下贯通、真正执行有力,始终守土有责、做到守土尽责。

  最后,参会人员对基层党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测评。这是我校连续第九年召开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委(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学院(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