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东北师范大学建校70余年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共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级各类毕业生30余万人,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教育领域脱颖而出,如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包头九中教师陆家羲、感动中国的支边教师冯志远、全国模范教师郭力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高夯和窦桂梅、全国十杰教师马宪华等。同时也培养了以著名生态学家郑光美院士、地理学家刘兴土院士、物理学家孙昌璞院士、光电功能材料学家刘益春院士、作家张笑天等为代表的各类人才。毕业生以“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四实品格”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东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多项工作受到国家级表彰。2004年和2012年,学校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是国务院两次表彰均榜上有名的两所高校之一。2009年,学校就业中心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学校成为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就业中心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学校当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教育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唯一主任委员单位;就业课程被评为全国首批就业创业金课;同年获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2022年,在国务院举办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学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作经验介绍,被《国务院就业工作简报》收录印发;同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就业创业教学项目获评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连续9年独家举办“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教育行业就业市场。怀进鹏部长连续两年在全国就业工作会议上点名表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18次报道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被媒体誉为“东师现象”。

注:2023年12月4日更新,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提供。